2008年7月16日星期三

今天,公交……

坐上118,和以往一样,没有特别的感觉。但今天半路上上了个奇怪的人。他很年轻,只是一支脚瘸了。他上车后就开始大声对车里的人讲话(他背了个包,包里有便携式扩音器)。他说他的脚是因为一场车祸瘸了的,还不断的提醒车内的乘客注意安全,但好像没什么人理会他,因为大家都知道,他是要钱来的。接着他还唱了两首歌,不怎么好听。当然这些不是我想关注的。我观察了他,就只是有一只腿瘸了,其它的没什么,而且还很年轻,看他在不停晃动的公交车上能很好地保持平衡。我的心里马上就想,这种人,身残不怎么严重,志倒先残了。他还理直气壮地说什么他放下男人的尊严,就是为了某求生活……
他说话很流利(肯定是专门练习过的),说明他还是有提高自己在很多方面能力的能力,为什么要这么理直气壮地来乞讨,干嘛不凭借自己的努力,理直气壮地去创造价值,获得理直气壮的回报呢?
有句话说得好“有付出就有回报”,但我自己认为这句话有缺陷,我们的付出要能创造出价值,那才能的到真正的回报。的确,他到处奔波,他付出了,他的回报是理所当然的吗?不是,那是人们的同情而已。他的付出并没有为社会作出贡献或创造一定的价值。
我在想,他要是能把这些精力放在学习其他技能上,那不更好吗?为什么要牺牲自己的尊严?
恰好,我下车发现了另一个瘸子,他不一样,他也是从一辆公交车上下来,手里提着个包,走向自己的工作地点……

没有评论: